社保缴费基数上下限是怎样的?个人与公司社保如何算?

2021-04-22 11:26
举报

  社保缴费基数上下限是怎样的?个人与公司社保如何算?

  社保缴费基数上下限是怎样的?

  缴费基数上限是指,职工工资收入超过上一年省、市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算术平均数300%以上的部份不计入缴费基数;

  缴费基数下限是指,职工工资收入低于上一年省、市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算术平均数60%的,以上一年省、市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算术平均数的60%为缴费基数。

  社会保险缴费基数有上下限的规定,最低不能低于上年度全市职工月平均工资的60%(私营企业职工、个体工商户雇工和非本市城镇户口职工不得低于50%,私营企业法人、股东、个体工商户业主不得低于100%);最高不能高于上年度全市职工月平均工资300%。本市职工平均工资每年由市统计局公布。

  缴费基数在同一缴费年度内一年一定,中途不作变更。每年4-6月,用人单位应根据所在市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的通知,申报本单位职工新一年度的社会保险缴费基数。职工缴费基数越高,其个人帐户储存额就越多,可支配使用的医疗费用就越多,退休时领取的养老金就越高。社会保险的月缴费基数一般是按照职工上年度全年工资的月平均值来确定的,每年确定一次,且一旦确定以后,一年内不再变动。

  个人与公司社保如何算?

  社保缴纳各地具体标准不同,应到用人单位或到所在社保局用自己的社保账号查询。

  以单位买全社保为准,计算如下所示:

  医疗保险:个人承担2%,单位承担8%;

  养老保险:个人为8%,单位承担12%;

  失业保险:个人为1%,单位承担2%;

  工伤保险:个人无,单位1%;

  生育保险:个人无,单位1%;

  公积金:个人3.5%,单位3.5%。

  而工伤和生育保险的费用均由单位承担。

  综上所述,社保是法定的,若用人单位与员工签订了劳动合同,就一定要为员工进行社保缴纳。但是公积金并不是每个公司都会缴纳,主要根据公司性质和公司福利进行变化,最后实际缴纳金额要以实际情况为准。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