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险是哪五种保险 一个月要交多少钱?

2020-11-10 16:22
举报

  广大职工朋友对于社保五险一定不陌生,很多人在第一次参加工作时,就开始交社保五险了,但部分人对于这部分知识了解很少,那么五险是哪五种保险?一个月要交多少钱?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五险是哪五种保险

  五险为社会保险中的五种保险,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具体的用处如下:

  1、养老保险:顾名思义,养老保险其实就是到了退休年龄,你就可以领取到一定的养老金了。并且社保中的养老保险是你在职时,由单位和职工共同缴费,交得越多以后领的也就越多,交得时间越长久,以后领的也就越多,其最少缴费年限需要满15年。

  2、医疗保险:通俗来讲,就是生病了医疗费用可以报销,并且只要缴纳满一定的年限,(大部分城市为男25年、女20年),退休后不用再继续缴纳,即可终身享受医疗保险待遇。

  3、生育保险:生育保险其实就是女性在生育时,可以报销因生育而产生的医疗费用,并且在产假期间还可以领取到一定的生育津贴。另外,该险种是由单位缴费,职工个人是不要缴费的。

  4、失业保险:所谓的失业保险,其实就是你被迫失业后能拿到赔偿金,由单位缴纳全部费用,职工个人是不要缴费的。

  5、工伤保险:工伤保险也是一个只需单位缴费,自己不需要缴费的险种,并且在发生工伤后,即可获得一定的赔偿。

  五险一个月要交多少钱

  五险中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由单位和个人共同缴费,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由单位全额缴费,个人需要承担8%的养老保险,2%的医疗保险和0.5%的失业保险,如果月工资在4000元左右的话,一个月大概需要交420元。

  总的来说,社保五险的作用还是很大的,尤其是长期缴纳以后,我们就能享受到终身免费的养老和医疗保障。所以我们要重视社保的缴费,非特殊情况下,不要轻易断交社保,离职的时候,可以参加灵活就业社保。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