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是什么 社保每个月要交多少钱

2021-04-12 16:22
举报

  一、社保是什么

  社保指的是五险,也就是社会保险。社会保险具有强制性,国家法律规定,只要是有公司单位的在职员工,所在单位都必须为其购买社会保险。社会保险包括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五个险种,其中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失业保险由公司和个人按照不同比例共同承担保费,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由单位缴纳,个人不需要缴纳。

  社会保险最主要的目的就是为在岗职工提供最基础的保险保障,比如医疗保险可以帮助参保人解决一部分的医疗费用,有的地区医疗保险的报销比例高达90%,可以缓解参保人的经济压力。

  二、社保每个月要交多少钱,如何交

  单位就业者,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不需个人缴纳,养老保险缴纳比例为:单位20%和个人8%;医疗保险缴费比例:单位8%,个人2%;失业保险缴费较低。灵活就业者自行缴纳,基数在当地平均工资的60%-300%中任意选择,按具体比例缴费。

  缴纳社保的方式:

  1、个人参保:其实就是按照灵活就业形式来给自己缴纳个人社保,但是必须在自己的户籍所在地才能够交纳个人社保。如果自己的长期居住和户籍所在地不是同一个地区,比如长居北京,但是户籍地还是老家,那么这种情况是不能够按着灵活就业形式缴纳个人社保的。不过即使长居户籍地,个人形式也只能参保五险其中的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

  2、公司挂靠:如果你恰好有朋友创业,或者有亲戚开公司,那这个问题就很好解决了,直接挂靠在别人公司就可以。

  3、专业社保代缴公司:在选择社保代缴公司之前一定要擦亮眼睛,因为一旦被骗,损失的不仅仅是一个月的社保费,还有自己的身份证等个人信息,更大的损害是这个月的社保就真的断缴了,之后是补不回来的。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