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务派遣是否可以只交工伤保险?什么是社会保险

2021-10-02 02:48
举报

  一、劳务派遣是否可以只交工伤保险

  不可以。劳务派遣工应当由派遣单位缴纳五险一金。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必须参加社会保险,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劳务派遣工派遣单位是用人单位,应当由派遣单位缴纳,劳动者个人承担社会保险费和公积金,有派遣单位在工资中代扣代缴。

  二、什么是社会保险

  社会保险是指一种为丧失劳动能力、暂时失去劳动岗位或因健康原因造成损失的人口提供收入或补偿的一种社会和经济制度。社会保险的主要项目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

  在中国,社会保险是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在整个社会保障体系中居于核心地位。另外,社会保险是一种缴费性的社会保障,资金主要是用人单位和劳动者本人缴纳,政府财政给予补贴并承担最终的责任。

  三、社会保险的特征

  特征1:社会保险的客观基础,是劳动领域中存在的风险,保险的标的是劳动者的人身;

  特征2:社会保险的主体是特定的。包括劳动者(含其亲属)与用人单位;

  特征3:社会保险属于强制性保险;

  特征4:社会保险的目的是维持劳动力的再生产;

  特征5:保险基金来源于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缴费及财政的支持。保险对象范围限于职工,不包括其他社会成员。保险内容范围限于劳动风险中的各种风险,不包括此外的财产、经济等风险。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