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险一金换单位了怎么办?五险一金是强制的吗

2022-04-21 16:44
举报

  五险一金换单位了怎么办?

  参保人员在换了工作之后,自然是在新单位缴纳五险一金。

  不过大家需要注意,如果新单位和旧单位在同一参保地,那参保人员只要将社保信息告知新单位,让新单位续交就行了。

  而如果新单位和旧单位不在同一参保地的话,那参保人员还需要先在新单位所在的参保地建立社保账户和公积金个人账户,之后才能继续缴纳五险一金。而先前缴纳的五险一金可以转移到新账户上。

  但因为公积金并不是单位必须要为员工缴纳的,所以有些单位只会为员工办理社保,也就是五险,而不会办理公积金。所以如果新单位并不为员工办理公积金的话,那参保人员在续交上社保之后,可以去申请把之前缴存的公积金给提取出来,或者直接保存在原账户里也行。

  五险一金是强制的吗?

  五险一金是强制的,其中五险一金中的五险指的是养老保险、生育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它属于强制性保险险种,任何建立了劳动关系的单位和个人都必须参加。公积金也是属于强制性的,任何建立了劳动关系的单位和职工个人都必须依法履行缴存住房公积金的义务。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五险一金是强制性的,但是还是有一些用人单位存在违法行为,并未给职工缴纳五险一金。面对这种情况,职工可以先和用人单位协商,要求其补缴五险一金,如果协商以后,用人单位仍然不愿意补缴,那么职工可以向当地的劳动仲裁部门申请仲裁。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