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多地公积金新规公布:将释放多少购买力?

2023-05-25 14:36
举报

  一、2023多地公布公积金新规

  自去年7月以来,各地公积金方案陆续调整。据统计,目前至少有82个大中城市公布公积金新规支持住房消费,被纳入统计局监测的70个大中城市中,已有65个城市公布了更积极的公积金方案。其中,沈阳、大连、南京、青岛、郑州、合肥等13个城市已支持在购房首付中使用公积金。

  公积金直接用于支付首付,可以缓解职工在购房早期的筹资压力,排除买房路上最大的“拦路虎”,使得购房交易更加顺畅。

  除了支持首付之外,各地的松绑方案还包括,提高公积金贷款上限,允许多孩家庭在贷款上限基础上再上浮;降低公积金贷款对首付比例的要求;提高“商转公”贷款额度,优化流程、增加提取频率等等。

  二、将释放多少购买力?

  方案调整后,一些地方的公积金提取和贷款快速增长。以青岛为例,新规于去年下半年实施,今年1~4月,该市住房消费的提取、贷款发放金额均实现两位数增长;4月,公积金贷款同比增幅达到104%,发放金额突破单月最高值;支持职工购房、租房、偿还贷款等住房消费提取金额同比增长21%。

  唐山市的公积金新规侧重支持青年人群购房,取消了首套房公积金贷款与余额挂钩的制。自今年4月1日新规施行以来,该市青年群体贷款发放额平均增加了约25万元,购房占比提升4个百分点,需求也明显提升。

  2021年,全国住房公积金完成缴存2.92万亿元,提取2.03万亿元,发放贷款1.4万亿元。也就是说,2021年公积金通过提取和贷款向居民释放了3.43万亿元资金用于住房消费和还贷。如果以近5年提取和贷款的平均增速计算,2023年该数字有望逼近4万亿元。

  2022年全国公积金报告尚未公布,但从主要城市公布的最新公积金报告来看,2022年全国的贷款率预计不会比2021年明显上升。如果参考2021年数据,以贷款率90%为流动性预警线,预计全国公积金可以释放4763亿元增量贷款资金;如果以95%为流动性不足的上限,预计可以释放8857亿元增量贷款资金。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