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体工商户的雇员工是否享受工伤保险待遇?个人工伤认定怎么申请?

2023-06-26 16:43
举报

  个体工商户的雇员工是否享受工伤保险待遇?个人工伤认定怎么申请?随社保网小编来看看。

  根据法律法定,个体工商户应当参加工伤保险,为本单位雇工缴纳工伤保险费。因此个体工商户的雇工是可以享受工伤保险待遇的。

  个人工伤认定怎么申请?

  一般情况劳动者遭受工伤后,应当由用人单位在劳动者受伤后30日内,向统筹地区社会保险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

  如果用人单位未按前款法定提出工伤认定申请的,工伤职工或者其近亲属、工会组织在出事发生之日起1年内,可以直接向用人单位所在地区社会保险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提交的资料包括:工伤认定申请表;与用人单位存在劳动关系,包括事实劳动关系的证明材料;医疗诊断证明或者职业病诊断证明书。

  认定完成工伤后,需要进行劳动能力鉴定。然后用人单位和工伤保险基金再根据工伤保险法规按照劳动能力鉴定的等级进行具体的赔偿。

  工伤保险法规 第二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基金会、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组织和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以下称用人单位)应当依照本法规法定参加工伤保险,为本单位全部职工或者雇工缴纳工伤保险费。

  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基金会、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组织的职工和个体工商户的雇工,均有依照本法规的法定享受工伤保险待遇的权利。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