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已建立世界极大的基本医疗保障网 参保率在95%以上

2021-05-02 10:43
举报

  近日,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李林康在第十三届健康中国分论坛上介绍,中国已经建立了世界上最大的基本医疗保障网,基本医疗保险覆盖面达13.6亿人,参保率达到95%以上,贫困人口参保率达到99.9%以上。

  李林康介绍,“十三五”是我国医疗改革推进力度最大、医疗功能作用最充分、人民群众获得感最强的五年。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目前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分别达到80%和70%左右,贫困人口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三重制度保障下,住院和门诊慢病实际报销比例稳定在80%左右。

  首都医科大学国家医疗保障局局长娄洪指出,要建立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必须建立一个共建、共治、共享的新的医保治理模式。合作共赢是途径,共享是目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的制度优势通过共建、共治,转化为医保治理效能,从而使医保改革成果惠及全民。

  在医院体制下,创新救助合作模式是探索慈善救助新思路,帮助困难群众的新举措。将联合全国主流公立三甲医院开展“人民救助会”公益活动,结合水滴公司的互联网技术平台和公益平台的优势,为经济困难的大病患者提供救助服务,帮助医院落实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

  公益活动将积极构建医保外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的社会实践,动员和规范社会募捐、公益救助、社工服务等在医院的有序运作,形成多方合作救助的新模式,在救助贫困病人的同时,促进医患关系和谐,弘扬社会正能量。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