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养老保险怎么交?农村养老保险的缴纳方式

2021-01-07 10:18
举报

  一、农民工养老保险怎么交,交多少

  1.有工作单位缴纳职工养老保险:

  有正式工作单位的农民,可以由工作单位代为缴纳养老保险,一般分个人缴交部分和单位缴交部分,每月缴交。个人缴交部分由单位先代为缴纳,在员工工资发放中代扣,单位缴交部分由单位每月缴纳。

  2.无工作缴纳新型农村养老保险:

  没有正式工作的农民,可以在户口所在地的村(镇)相关部门办理新农保手续,参加新农保的农村居民应当按规定缴纳养老保险费。缴费标准设为每月100元、200元、300元、400元、500元5个档次,各地方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增设缴费档次。

  二、农村养老保险的缴纳方式

  1、为50岁左右的父母挑选保险时可侧重意外险。因为意外险具有保费低廉、人身保障高的特点,65岁以前投保,与年轻人投保的费率大多是一样的,首选是意外伤害保险及意外医疗保险。

  2、养老问题,因为其储蓄性,所缴保费是比较高的,根据自己经济能力,如果经济收入不错,可以考虑给父母上一些,目的既是能够提供一定的养老金,也能让父母经济独立一点。

  3、至于大病方面的保障呢,要量力而行!因为他们年龄相对比较大,保费也要昂贵很多。

  三、个人农村养老保险计算方法

  农村养老保险计算方法公式为:月养老金待遇=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总额/139。其中基础养老金的高低取决于个人的平均缴费指数,同时农村养老保险计算方法中的个人的平均缴费指数比较特别,很多人容易混淆,其实个人的平均缴费指数是指自己实际的缴费基数与社会平均工资之比的历年平均值。

  在了解农村养老保险计算方法时,有一个概念我们要明确就是个人账户养老金,因为国家为每个新农保参保人建立终身记录的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而个人账户养老金的构成则是由个人缴费,集体补助及其他经济组织、社会公益组织、个人对参保人缴费的资助,地方政府对参保人的缴费补贴,等组成。同时,个人账户储存额目前每年参考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金融机构人民币一年期存款利率计息。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