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养老金上涨方案 退休养老金三步走的调整原则是什么?

2021-04-24 11:45
举报

  4月16号,人社部敲定了2020年养老金涨幅为4.5%,有一些退休网友,觉得是直接用目前的"退休工资"乘以这个百分比,比如现在的“退休金"是4100元,乘以4.5%,这样可以简单算出:每月可以“涨工资”184.5元,不过,“社保大课堂”要温馨提醒各位 —— 这样的"核算方式"是不准确的、因为养老金调整通知中明确规定了,今年养老金采取"定额调整、挂钩调整与适当倾斜"相结合的方式的。

  这"三步走"的调整原则分别对应体现了“公平性”、“激励性”和“优待性”,有一些网友核算出来,发现通过这样"三步走"的方式、上涨养老金,比直接用你的"养老金"乘以 整体百分比,要涨的多一些 —— 真的是如此吗?我们来简单验证一下;

  去年江苏省的养老金调整办法:

  1)定额调整:每人每月增加 34 元;

  2)挂钩调整:分段核算:本人缴费年限15年及15年以下的部分,缴费年限每满1年,月增加2元; 15年~25年以下的部分,缴费每满1年,月增加3元; 25年以上部分,缴费每满1年,月增加5元;按缴费年限月增加额不足30元的,按30元增加,基本养老金挂钩部分,按1.4%,

  3)倾斜调整:针对2019年底前年满70周岁不足75周岁、年满75周岁不足80周岁以及年满80周岁以上的退休人员,在参加普调基础上,每人每月分别增发25元、35元和45元;

  同时,到了今年的"17连涨",陈大爷这一回、就是以去年上涨过的4301.4元为"养老金基数水平"的(已高过之前的4100元)所以使用"三步走"的方式、他今年涨的钱也不会明显降低、因为本身养老金起点提高了、这就是上涨的力量 ;所以大家不必担心今年4.5%会比去年5%吃亏了。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