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险一金个人交多少钱一个月?分别要交多少钱

2022-06-11 14:17
举报

  众所周知,“五险一金”就是大家常说的社保和公积金,现如今,越来越多的公司都会有很有交社保或者交五险一金的待遇,人们也更多的会选择这种待遇的公司,可以让自己的工作生活更有保证。而许多小伙伴对于五险一金具体分别缴纳的费用还不是很清楚,那么今天来看看五险一金个人交多少钱一个月?

  一、五险一金个人交多少钱一个月

  社五险一金的缴费问题,其实都不是固定的数值,毕竟每个地方的经济发展和相关规则都是有差异的,主要是根据各个不同城市的社保缴费基数来确定的。

  一般来说,社保和公积金的缴费基数是根据我们工作所在地的人均工资水平来决定的;若是选择单位缴纳,社保和公积金的缴费基数就是是根据我们作为员工在单位上每月的平均工资确定的。

  二、五险一金个人交钱需要注意什么问题

  1、如果我们是离职后打算自己缴纳五险一金,是无法全部缴纳的,自己只能缴纳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当然也可以不先交保险,等找到合适的工作再续保,要知道,自己交就需要多花钱,这是不划算的。

  2、如需生育,报销相关费用需在现单位工作并缴纳生育基金一年(12个月),需要注意,期间不得中断或更换公司,否则无法报销。

  3、需要辞职可以提前一周或一个月,交出工作事务;离职后,要求离职单位人事部门提供《离职证明》和《劳动合同》;然后把自己的《劳动手册》和《社保卡》取回妥善保管。

  4、如果要自己交,可以到社保中心托管,根据自己的情况交社保和养老金。因此,我们可以看到个人缴纳社保、养老金很灵活的,和企业缴费是完全不同的。

  三、五险一金个人交钱分别要交多少钱

  (一)以长沙为例,这里的五险一金大约是1000-1500元一个月,包括个人缴纳和单位缴纳的。

  (二)单位和个人缴纳五险一金的比例

  1、养老保险缴费比例:

  通常情况下,一般就是工作单位帮我们交21%,我们自己只要交8%。要注意全部的钱都是转入我们的个人账户的,账户一定要提供准确。

  2、医保缴费比例:

  通常情况下,工作单位帮我们缴纳9%,我们个人一样交的很少,只要交2%就好了。

  3、失业保险缴费比例:

  通常情况下,工作单位帮我们缴纳其中的2%,我们个人就是只要交1。这个保险就是我们在被公司突然解雇了而导致失业的情况下可以获得的一笔费用。

  4、工伤保险缴费比例:

  单位每月帮我们缴纳0、5%,然后员工个人不要交钱,所以说很划算的。

  5、生育保险缴费比例:

  通常情况下,单位每月会帮我们缴纳1%,个人不要交钱。虽然看起来不多,但是不要小看这个比例,在我们女性生育期间是可以能报销一大笔费用的,相当于我们女员工就是完全免费的享有这个保险的待遇。

  6、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一般都是根据企业实际发展情况,选择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一般来说,原则上最高支付金额不得超过员工平均工资的10%。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