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可以购买工伤保险吗?自由职业者可以自己交社保吗?

2022-07-05 15:23
举报

  相信大家都知道,上班族所缴纳的社保包含了工伤保险,参加工伤保险后一旦发生工伤职工就可以由工伤保险对受害人进行赔偿,从而可以给职工提供一定保险。现在很多灵活就业人员所从事的工作也存在安全隐患,那么个人可以购买工伤保险吗?

  个人是不能购买工伤保险的。

  工伤保险属于社保其中一个险种,社保对于单位来说是强制性的,相关法律法规,用人单位必须在建立劳动关系之日起30天内为职工进行社保参保登记。社保包含五个险种,单位不可单位只给职工缴纳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其中一项或几项,必须同时为职工购买五险。对于职工个人而言,自己只需要承担少部分养老、医疗、失业保险的保费。

  对于自由职业者来说,大家最羡慕上班族的地方就是上班族有单位帮忙交社保,其实自由职业者自己也是可以缴纳社保的。自由职业者可以选择参加城乡居民社保,也可以灵活就业身份参加城镇职工社保,但无论是参加城乡居民社保还是城镇职工社保,都只能缴纳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两个险种,不支持个人购买工伤保险。

  对于没有工作单位的自由职业者来说,社保是自愿缴纳的,所以大家在参加社保时,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来选择适合自己的缴费档次,我们的养老保险遵循的是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原则,缴费越多,退休后领取的养老金待遇就越高。

  个人只能购买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若想要享受工伤保险待遇,那么可以考虑选择购买商业意外险,不同保险公司,不同意外险的保险范围不同,所以如果想要购买商业意外险,那么建议多比较几款产品,另外在购买保险时注意仔细查看保险合同条约,因为商业险理赔都是按照保险合同条约进行的,这样我们才能购买到适合自己的商业险。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