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活就业养老保险和职工养老的区别是什么

2023-01-10 14:45
举报

  养老保险就是指基本养老保险,直接和我们退休之后的养老金相关。只有缴纳了养老保险的用户,才可以在退休后依法领取养老金。对于灵活就业人员来说在缴纳养老保险的时候也是可以参保职工养老保险的,但是和普通的职工养老保险还是存在一定区别的,下面就详细介绍一下。

  灵活就业养老保险和职工养老的区别

  【1】缴费基数不同:灵活就业养老保险的缴费基数范围一般是参保地上年度社平工资的60%—300%,灵活就业人员可以在这个范围内自主选择缴费基数的档次;职工养老保险则是根据职工本人月评工资来确定的。

  【2】缴费比例不同: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是完全由个人单独缴费额,缴费比例是20%作用,12%进入到养老统筹基金账户,8%进入到个人养老保险账户;职工养老保险则是由单位和个人共同缴费,单位比例一般是在16%,个人只需要承担8%。

  【3】优惠不同:通常情况下很多地区对于以灵活就业身份参保的都推出了相应的补贴,一般来说最高补贴标准不会超过参保人员当年实际缴费的三分之二,具体以各地当年规则为准,补贴最长领取期限通常为3年。而职工养老保险是没有任何补贴的。

  以上就是关于灵活就业养老保险和职工养老保险的有关内容介绍,希望能够有所帮助。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