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上调3.8%,今年能涨多少钱?计算方法举例说明

2023-05-22 15:53
举报

  2023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上调3.8%,今年能涨多少钱?计算方法举例说明 调整继续采取定额调整、挂钩调整与适当倾斜相结合的调整方案

  经批准,有关部门22日消息,确定从2023年1月1日起,为2022年底前已按法规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企业和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提高基本养老金水平,总体调整水平为2022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3.8%。

  据人社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调整继续采取定额调整、挂钩调整与适当倾斜相结合的调整方案。其中,定额调整体现社会公平,同一地区各类退休人员调整标准一致;挂钩调整体现“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激励机制,使在职时多缴费、长缴费的人员多得养老金;适当倾斜体现关怀,主要是对高龄退休人员和艰苦边远地区退休人员等群体予以照顾。

  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要结合本地区实际,制定具体实施的方案,抓紧组织实施,尽快把调整增加的基本养老金发放到退休人员手中。

  延伸阅读:人社部消息,2023年的养老金上涨3.8%。就有退休人员就来问啦:

  工龄30年,养老金3000元,今年能涨多少钱?

  可能会有人觉得,这还不简单吗?直接拿3000元乘以3.8%,可以上涨114元呀。

  但其实这样的想法是错误的,算法也是不正确的。因为养老金的上涨,并不是直接在自己的2021养老金基础上增加3.8%,而是要按照具体的调整方式来进行调整。

  详细解释一下:

  之一步:定额调整增加一个固定的金额,每个省份的方案不一样;

  第二步:挂钩调整,跟退休人员的缴费年限,养老金水平挂钩进行上涨,每个省份的方案也是不一样的;

  第三步:倾斜调整,对高龄退休人员和艰苦边远地区退休人员额外多涨养老金,这一部分各省的方案也是不一样的。

  所以,可以看出,30年工龄和3000元养老金,在不同的省份,采用的是不同的养老金调整方案,最终实际上涨的钱数也是不一样的,因地而异,有高有低。

  至于具体能领多少钱的问题,由于现在只有全国的养老金调整消息,各个省份的养老金调整具体方案还没有公布,5月份各省市会陆续公布细则,到时候就知道能涨多少钱了。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