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国养老金调整方案出炉 高龄养老金如何倾斜调整涨幅多少?

2023-05-26 11:28
举报

  全国2023年养老金调整方案终于正式启动。2023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消息公布,今年养老金调整的细则得以确定。2023年退休金上调3.8%,高龄退休人员如何倾斜调整的?调整比例是多少?随社保网小编来看看。

  2023年退休人员养老金上调方案已出炉,人社部公布了2023年企业和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的涨幅:全国调整比例按照2022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3.8%确定。2023年度的养老金调整也是遵循了这三项基本原则:定额调整、挂钩调整、倾斜调整。

  2023年养老金调整方案公布时间提前了。2022年养老金调整方案的公布时间是5月26日,今年养老金调整方案公布时间是5月22日,提前了4天的时间。具体各省的调整细则,还需要继续耐心等待,一般是6月-7月中都会公布调整细则,7月底前会将大家1-7月的养老金调涨额补发到大家的养老金银行账户中,8月开始养老金将按调整后的金额发放。

  一、高龄退休人员可以倾斜调整

  根据2023年养老金调整方案,今年养老金的涨幅是3.8%,今年养老金调整方案是定额调整,挂钩调整和倾斜调整相结合的方式。

  在倾斜调整方面,主要有两类人可以适当多涨养老金,第一类就是高龄退休人员,第二类就是艰苦边远地区退休人员。

  也就是说,2023年养老金调整中,高龄退休人员会继续获得倾斜照顾。

  那么大家就很关心,高龄退休人员指的是多大年龄的退休人员呢?

  其实,对于高龄退休人员的年龄界定,全国并未设置一个统一的标准,从各地执行的高龄退休人员年龄门槛来看,绝大多数省份是退休人员满70岁才算高龄退休人员。

  不过,也有少数省份的高龄退休人员年龄门槛低于70岁,其中,河南和北京的高龄退休人员满65岁就能享受倾斜调整,浙江的女性退休人员满65岁就能享受倾斜调整。

  二、多少岁算高龄的?领取门槛是什么?

  1952年以前出生的退休人员能倾斜调整吗?

  需要注意的是,2023年的养老金调整人员范围是2022年12月31号之前退休并且领取养老金的退休人员。

  所以,对于高龄退休人员年龄门槛的界定,也是要求在2022年12月31号之前达到70岁或者65岁。

  对于1952年及以前出生的退休人员来说,在2022年12月31号之前,已经达到了70岁的高龄门槛。

  所以1952年及以前出生的退休人员,不管是在哪一个省份,都达到了高龄退休人员的年龄门槛,都是可以享受高龄退休人员倾斜调整的。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