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2023年养老认证什么时候开始?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怎么操作?

2023-08-10 17:06
举报

  养老金认证是什么意思?

  我国要求退休人员每年到当地的社保局进行一次生存认证,即证明领取养老金的老年居民还健在、符合继续领取养老金的条件。我国法定凡是在社保领取养老金的企、事业退休人员及生活补助人员每年都要到当地的社保局进行至少一次的生存认证;其目的在于堵住养老金流失的,避免冒领养老金行为的发生。能够减少社保基金的损失,从而标准参保人的利益。

  所谓养老金认证,其实是退休人员领取养老金待遇资格认证,也叫做养老金年审,通过认证,验证养老金领取人员还有资格领取养老金,包括没有去世、没有失踪、没有服刑,确保退休人员没有丧失养老金领取资格,以确保养老金发放到本人,不被人冒领,确保养老保险基金的安全。

  养老金认证时间主要有两种,一是一个自然年内认证一次,也就是在1月1日到12月31日任意时间认证即可。二是365天内认证一次,这跟自然年认证周期不同,退休人员的上一次认证时间,确定了下一次认证时间,两个时间不能超过365天。

  河北省2023年养老认证什么时候开始?

  参考2022年刚开年,一月份起,河北省的一些地方又要求做养老金资格认证了,首先是河北邢台市,是要求机事单位退休人员2022年1月1日~3月31日前,要完成养老金资格认证了;然后还有河北的廊坊市,要求从2022年的1月10日启动今年的养老金认证。

  注意认证要求不同,首先要求全年认证一次的人员是: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和机事基本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工伤保险1~4级伤残职工(这部分人要求是在2022年1月10日至6月30日前完成认证);

  要求全年认证两次的人员是:供养亲属,供养亲属认证的时间要求——则是可以分为两次认证,第一次认证时间要求为:2022年1月10日至4月30日,第二次认证时间为:2022年7月10日至2022年9月20日,所以河北省邢台和廊坊的退休人员都要注意了。

  一、河北养老金资格认证怎么认证?领取养老金待遇多久认证一次?

  社保待遇资格认证一般来说是需要一年认证一次的,而且要是在认证期间社保社保局通过比对系统内的信息没有获得本人的相关信息的话,那么就没有使用其他方法进行认证,最后就会关系到养老金的发放了。

  而且社保待遇资格认证是需要每一年都要进行认证的,而且是按照最近一次认证的时间来确认好下一次的认证时间,要是在这中间有出现养老金被暂停发放的情况,是可以跟社保局取得联系的,一旦社保局确认好你的待遇领取资格之后就可以恢复养老金的发放了。

  二、河北养老金资格认证怎么操作?线上线下怎么操作的?

  1、线上认证:登录当地指定的官网渠道,可以进行刷脸认证,按照提示对着手机或电脑镜头做几个简单动作即可完成认证;

  退休人员可以通过精细线上认证:

  方法一:网站认证

  通过电脑、手机直接登录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登录自己的账号即可。

  在养老保险栏目中找到领取养老金人员待遇资格认证,通过人脸识别即可认证成功。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