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居民医保卡怎么办理?是否要收费?

2023-08-10 17:26
举报

  医保卡作用

  主要作用是:识别持卡者在城镇居民医疗保险中的符合的法规身份,并作为参保就医的电子凭证;持卡人可以凭卡就医,进行医疗保险结算。

  一、医保卡内信息

  主要信息有:持卡人姓名、性别、公民身份证号码等基本信息;持卡人个人状态(居民、学生、低保、残疾等);持卡人医疗保险缴费情况等。

  二、新参保人员办理医保卡

  办理所需资料:城镇居民和在校学生第一次参加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时,向社居委(村委会)或学校提供本人近期彩色免冠一吋照片1张,即可办理医保卡。

  三、办理医保卡是否收费

  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对象首次办理医保卡不收费。

  四、市内就医

  一类是普通门诊刷卡,在定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就医,凭医保卡可当场报销30%;在定点非社区医疗机构就医刷卡的,按20%当场报销。门诊就医时因本人原因未刷卡的,不予补报销。另一类是住院刷卡,在定点医疗机构入院时须出示医保卡和本人身份证(户口本),出院结帐时按法规比例当场报销。

  五、异地就医

  市外就医不能刷卡,参保居民到市外医院就医的,先到区社保局申请异地就医或转院,凭发票、清单等相关就医资料到社保局办理报销手续。

  六、新参保未领卡就医

  新参保居民医保卡未到位的,就医结束后请参保人员注意保存报销凭证,持有效身份证件到区社保局办理报销手续。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