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险一金个人比例是多少?五险一金自己交多少钱一个月?

2022-05-09 17:16
举报

  五险一金个人比例是多少?五险一金自己交多少钱一个月?

  一、五险一金个人比例是多少

  五险一金个人缴费比例通常为22.2%

  五险:养老保险个人缴纳比例通常为8%;医疗保险个人缴费比例2%;失业保险个人缴费比例为0.2%;五险中的工伤以及生育保险个人是不需要缴费的,全部由用人单位承担。

  公积金:个人缴纳比例为12%;这个比例并不是统一的,一般是由公司定的,个人缴费部分与公司缴费部分是一样的,若是有特殊要求,可以申请调高缴费比例。

  二、五险一金自己交多少钱一个月

  五险一金自己交多少钱主要是看缴费的基数,选择的缴费基数较高的,那么一个月所需要承担的保费也会更高一些。

  国内各地都有不同的缴费基数要求,按照三千左右的缴费基数来看的话,在有公司承担大部分保费的情况下,个人一个月需要缴纳三四百元的五险一金费用;若是自行参保,那么就需要承担全额的保费,一般是需要一千多一个月的。

  五险一金的缴费多少与个人工资水平以及选择的缴费基数有很大的关系,虽说五险一金交的越多越好,但是也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缴费档次,以免给自身造成较大的经济负担,那就没有必要了。

  三、五险一金自己交划算吗

  五险一金不论是自己交还是公司交,相关待遇都是参保人本人享受了的,所以并不能用是否划算来进行衡量。

  1、从保费角度而言:自己交五险一金所需要的费用显然是比公司交高出不少的,这其中至少都是每个月大几百的区别,所以也确实会给参保人造成一定的经济压力。

  2、从保险角度来说:自己交了五险一金,相关的待遇还是自己的,而且在多缴长缴的情况下,退休之后享受到的待遇肯定是会更好的,所以从保险而言还是比较划算的。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