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职工如何办理参保登记?南宁社保缴费基数2022

2022-11-21 11:27
举报

  一、单位职工参保

  根据《社会保险法》法定,用人单位应当为职工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等,缴费基数为职工上年度月平均工资收入,由单位申报基数、代扣代缴。

  (一)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缴费比例:单位缴纳16%,职工缴纳8%。

  (二)失业保险

  缴费比例:单位缴纳0.5%,职工缴纳0.5%。

  (三)工伤保险

  缴费比例:按照一类至八类行业分为:0.2%、0.4%、0.7%、0.9%、1.1%、1.3%、1.6%、1.9%(根据降费率法规按现行基准费率下降50%),单位全额缴纳,职工无须缴纳。

  南宁哪些企业可以优先参加工伤保险?

  1.小微民营企业等可优先参加工伤保险,不与其他险种同时参保

  小微民营企业、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使用季节工的企业和扶贫车间中有劳动关系的员工,可以优先办理工伤保险参保手续和先行缴纳工伤保险费,不与其他险种同时参保。

  2.建筑业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

  南宁市建筑施工企业可以按建筑施工项目为单位,按照工程项目施工合同总造价的1.3‰(根据降费率法规按现行基准费率下降50%)缴纳工伤保险。参加了工伤保险的建设项目,在项目竣工前,该项目从业人员因工遭受出事伤害并被认定为工伤的,可以享受工伤保险待遇。直白点说,只要农民工朋友到参加工伤保险的建筑项目工作,无论是干一个月还是干三个月,都能够获得工伤保险的参保。

  3.用工灵活,流动性大的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

  快递企业可持快递业务经营许可证、分支机构名录或快递末端网点备案回执,到基层快递网点所在地社保经办机构办理。

  单位如何为职工办理参保登记?

  (一)现场办理

  参保单位因新招录、调入、单位合并等原因增加人员,可到任一南宁市人力资源社保服务地方现场办理(详细地址见文末);

  现场申报材料:《南宁市职工参加社会保险增减员申报表》(加盖单位公章)原件1份,如批量增员请提供电子文档。

  (二)网上办理

  开通了南宁人社网上办事地方的单位,也可使用单位数字证书(ukey)登录南宁市社保网站首页“南宁人社网上办事地方”办理,无需提交纸质材料。

  单位如何缴纳社保费?

  广西区域范围内企业职工各项社会保险费交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广西税务部门提供线上线下两种渠道:

  (一)线上渠道

  1.使用“广西税务用人单位客户端(社保费专用)”缴纳社保费。缴费人可通过客户端完成户籍确认、三方协议签约、申报缴费和缴费凭证打印等事项。

  2.使用“广西税务12366”微信公众号缴纳社保费,操作步骤与“广西税务用人单位客户端(社保费专用)”一致。

  (二)线下渠道

  前往办税服务地方申报缴费或打印银行端查询缴款凭证前往银行柜台缴费。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