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险一个月要交多少钱?是怎么交钱

2022-11-21 11:33
举报

  现在大多数用人单位都会给员工缴纳五险,而且很多人在应聘工作的时候都会要求用人单位提供五险,因为五险可以为参保人提供良好的保险,但是五险需要每个月交钱,那么,五险一个月要交多少钱?五险一个月是怎么交钱?

  一、五险一个月要交多少钱

  五险一个月大概要交几百元至几千元不等,主要是看选择的缴费档次。

  一般五险的缴费档次可以分为60%、70%、80%、100%、200%、300%等六个档次,选择不同的缴费档次,五险一个月要交的钱是不一样的。

  如果参保人选择的缴费档次是60%的最低档次,那么五险一个月大概要交几百元,如果参保人选择100%的缴费档次,五险一个月大概要交一千多元,如果参保人选择300%的最高缴费档次,五险一个月大概要交几千元。

  二、五险一个月是怎么交钱

  五险一个月要交的钱是由用人单位和参保人共同承担,而且是根据险种的不同按照不同的比例进行缴费。

  五险中养老保险的用人单位缴费比例是20%,个人的缴费比例是8%,医疗保险单位的缴费比例是8%,个人的缴费比例是2%,失业保险的单位缴费比例是缴纳比例1%,个人缴纳比例为0.5%。

  而生育保险和工伤保险的单位缴纳比例分别为1%和0.5%左右,个人不需要交钱。

  三、五险有哪些作用

  五险的作用非常大,而且各个险种的作用不一样。

  其中养老保险在交满15年之后,参保人退休就可以按月领取养老金,晚年生活就有基本保证,而且交的时间越长,缴纳越多,退休后领取的退休金就越多。

  医疗保险可以为参保人的医疗费用提供报销,而且参保人在退休后可以享受医疗保险的待遇。

  失业保险可以为参保人在失业的时候提供失业保险金,用来维持参保人的基本生活。

  生育保险可以为女性参保人生育报销因生育产生的医疗费用,而且在产假期间还可以领取生育津贴。

  工伤保险可以为参保人在工作中受到的个人经济或者身体损伤提供报销。

  以上就是五险一个月要交多少钱的有关内容介绍,五险一个月大概要交几百元至几千元不等,而且是由单位和个人按照不同比例进行交钱。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