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保险基数是什么?社平工资来确定的吗?

2023-08-09 11:28
举报

  社会保险基数是什么?社平工资来确定的吗?随社保网小编来看看。

  通常所说的“五险一金”就是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和住房公积金。那享受社会保险待遇首先要缴费,缴费总有一个基数,一起来谈社会保险基数(简称社保基数)是怎么来的?

  目前法规法定的社保基数主要有两类,一是缴费基数,二是待遇基数,而待遇基数又分为养老保险待遇基数、失业保险待遇基数、医疗保险待遇基数、工伤保险待遇基数、生育津贴待遇基数、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遗属待遇基数和病残津贴待遇基数。

  社保缴费基数有哪些?

  社保缴费基数是社会平均工资的60%-300%为缴纳基数,比如社会平均工资是1000元,缴纳的基数可以是600元-3000元。

  一、 社保缴费基数

  社保缴费基数一般情况是根据统筹地社平工资来确定的。

  (一)社保部门经办业务税务部门征收的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缴费基数是社会平均工资的60%-300%为缴费基数,比如四川省2022年社会平均工资是6785元,缴费基数60%档次就是4071元年缴费9770.4元(个体缴费)、缴费基数300%的档次就是20355元年缴费48852元(个体缴费)。

  也有险种统筹层次不一样,基数也不一样,有的地方养老保险实行了省级统筹,但工伤保险、失业保险还是市级(省、自治区的市 州),对于低工资的单位有可能存在多个缴费基数。

  以建筑项目参加工伤保险的缴费基数为项目工程总造价*人工费用占比(人工费用占比一般为20%,各地法不同)。

  (二)医保部门经办税务征收的医疗、生育保险缴费基数是按上年(有的地方法定前年)市平工资的80%-300%作为缴费基数,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加职工医保的按市平工资的70%作为缴费基数。

  工伤保险、生育保险由用人单位缴纳,个人不缴费。灵活就业人员可以参加职工养老保险和职工医疗保险。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