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断缴有啥后果吗?五险中途停缴有哪些不好?

2023-08-09 11:55
举报

  社保断缴有啥后果吗?在社保制已经比较完善的情况下,有工作单位的人群会通过单位缴纳职工社保,没有工作单位的人群大部分会自己缴纳职工社保或居民社保。

  无论是缴纳哪一种社保,都是需要长期缴纳才行,仅仅缴纳几年是远远不够的。不过,一些参保人会因为种种原因,出现社保断缴的情况。

  对于缴中途断缴社保,大家都会特别关心会产生怎么样的后果。就给大家整理一下社保断缴所产生的后果。

  养老保险

  养老保险事关退休后的基本经济来源,对工薪族来说尤为重要。

  养老保险设置了累计15年的最低缴费年限,且缴费金额越多,能发放的养老金越多。

  因此,参保人想要在退休后领取养老金,就不能断缴时间太久。如果在退休前无法按照法定累计缴满15年,就没有方法享受到养老金待遇。

  不过,居民养老保险支持退休前一次性补足15年。在无法领到职工养老保险的情况下,参保人可以选择将职工养老保险转为居民养老保险。

  医疗保险

  医疗保险可以提供基本医保,直接关系到生病后的医疗费用能否得到一定报销。

  职工医保是按月缴纳保费,断缴后第二个月就无法享受医保待遇。若断缴3个月以上再次参保,需要重新计算6个月等待期。

  另外,缴纳职工医保的人群想要享受终身医保待遇,需要累计缴纳满一定年限才行。至于具体累计缴纳年限,每个地区会有不同。

  以广东为例,累计缴费年限到2030年1月1日统一为男职工30年、女职工25年。如果在退休时缴费年限不足,可以选择按月或一次性缴费至法定年限,或转为居民医保。

  居民医保是一年缴纳一次保费,缴纳一次享受一年的保证,不缴费就享受不了医保待遇。

  工伤保险

  工伤保险因工作导致的意外伤害、职业病等。在工伤保险断缴后,参保人就没法继续享受相关保护了。

  失业保险

  失业保险可以解决被迫失业后短时间内的收入问题。不过,参保人想要领到失业保险金,需要至少缴纳失业保险费满一年。

  也就是说,参保人未缴纳满一年,就断缴了失业保险,是没法领取失业金的。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