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灵活就业人员补缴社保开始吗?补缴月数多少个月?

2023-08-08 17:10
举报

  2023年灵活就业人员补缴社保开始吗?补缴月数多少个月?随社保网小编来看看。

  2023年,灵活就业人员补缴社保费用,统一从1月份开始的吗?需要补多少?截止到2023年8月初,全国已有少部分地区2023年的社保缴费基数确定了,比如北京、上海、河南、山东、重庆、山西、吉林、四川等多个地区的社保缴费基数都已经公布了,那在2023年,灵活就业人员补缴社保费用时,统一是从1月份开始吗?

  截止到目前来说,各地灵活就业人员的职工养老保险缴费比例都是20%,但是在各地缴费基数不同的情况下,各地灵活就业人员的缴费金额也是不同的。

  对比2023年的社保缴费基数来说,北京、上海、河南、山东、重庆、山西等已经公布2023年社保缴费基数的地区,当地的社保缴费基数也是有高有低的,而灵活就业人员的缴费基数如果是按照最低标准缴纳的,那么2023年缴费基数最低标准提高得越多的地区,灵活就业人员的缴费金额提高的也是越多的。

  根据各地2023年的缴费基数来说,北京的社保缴费基数上下限是33891元和6326元;上海的社保缴费基数上下限是36549元和7310元;河南的社保缴费基数上下限是17895元和3579元;山东的社保缴费基数上下限是21207元和4242元;重庆的社保缴费基数上下限是20587元和4118元;山西的社保缴费基数上下限是19314元和3863元、吉林的社保缴费基数上下限是19966元和3993.2元;四川的社保缴费基数上下限是21228元和4246元。

  对比各地社保缴费基数的上涨幅度来说,在灵活就业人员的缴费基数是最低标准的情况下,那么在按2023年的缴费基数缴纳时,各地灵活就业人员的职工医保缴费金额也会提高一些的,其中北京的最低缴费标准是1265.2元、上海的最低缴费标准是1462元、河南的最低缴费标准是715.8元、山东的最低缴费标准是848.4元、重庆的最低缴费标准是823.6元、山西的最低缴费标准是772.6元、吉林的最低缴费标准是798.64元、四川的最低缴费标准是849.2元。

  对比2022年的缴费金额来说,按照2023年的缴费基数缴纳时,各地职工养老保险的缴费金额也都分别提高了不少,其中北京的增加金额是91.4元、上海的增加金额是158元、河南的增加金额是34.1元、山东的增加金额是52.4元、重庆的增加金额是32.2元、山西的增加金额是63元、吉林的增加金额是32.46元、四川的增加金额是35元。

  对于以上几个地区的灵活就业人员来说,在2023年的社保缴费基数公布之后,咱们每月的职工养老保险缴费金额也都提高了一些,而且地区不同的灵活就业人员,每月需要多缴的金额也是不同的。

  根据各地养老保险的缴费年限来说,各地的职工养老保险都是从当年1月份到12月份计算的,所以在2023年,各地的社保缴费基数正式实施之后,当地按照最低标准缴纳职工养老保险的灵活就业人员,从1月份到6月份或者7月份的缴费金额就需要补缴差额。

  比如,北京的社保缴费基数从8月份开始实施,则当地按照最低标准缴纳职工养老保险的灵活就业人员就需要补交1到7月份的差额,北京每月的缴费差额是91.4元,补交7个月的差额就为91.4*7=639.8元,那其它地区的养老保险费用也是从1月份开始补交的,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河南的社保缴费金额在7月份就调整了,所以当地的灵活就业人员只补缴1月份到6月份的差额就可以了。

  总结来说,在2023年的社保缴费基数公布之后,各地灵活就业人员的养老保险费用都是需要从1月份开始补交的,而地区不同,各地灵活就业人员的补缴金额也是不同的。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