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活就业人员个人每年交社保7000多和交农村养老保险哪个好些?有什么不同?

2023-08-10 15:38
举报

  灵活就业人员个人每年交社保7000多和交农村养老保险哪个好些?有什么不同?下面随着社保网小编一起去看看详情。

  首先纠正一个错误,农村养老保险即现在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标准目前设为每年100元、200元、300元、400元、500元、600元、700元、800元、900元、1000元、1500元、2000元12个档次。目前缴费按档的最低档一年100元,最高档原则上不超过当地灵活就业人员参加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年缴费额,目前大约三四千元,以一线城市深圳为例,最高档是一年3600元。所以年交7000多保费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在国内并不多见。

  那么我们言归正传,如果个人能够选择在灵活就业人员社保和城乡社保之间做选择,那么需要搞清楚以下两点:

  第一,社会统筹方式不同。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和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是一起统筹,一起收费,一起发放的。灵活就业养老保险和城镇职工养老保险的主要差别在于,职工养老的缴费基数是平均工资的60%到300%之间浮动,灵活就业养老则一般统一为该地区平均工资。

  而城乡养老保险则是另外一条统筹路径。收费和发放方式和灵活就业养老、职工养老不同。城乡养老保险缴纳的保费,全部进入个人账户,而灵活就业和职工养老,缴纳保费一部分进入统筹账户,一部分进入个人账户。

  第二,养老金发放的来源不同。城乡养老保险在领取养老金的时候,分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基础账户养老金一般只有几十元到三四百元,个人账户养老金才是主力。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