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2022年度社会保险缴费工资申报指南

2022-07-13 14:46
举报

  襄阳2022年度社会保险缴费工资申报指南

  一、申报对象和时间

  市区已参加社会保险的机关事业单位、各类企业、社会团体及民办非企业等单位于2022年5月1日至2022年6月15日前按照相关法规参加年度申报。原参加老机关事业养老保险的单位仍在运行的,需按相关法规办理年度申报。

  二、申报内容

  (一)《申报承诺书》一份(附件1)

  (二)《2022年度职工社会保险缴费工资申报表》一份(附件2)。

  三、申报方式

  单位职工社会保险缴费工资申报采用网上申报和窗口申报,已在“湖北服务网”注册的参保单位可在网上申报。不能在“湖北服务网”注册的参保单位,采用窗口申报,注册及网上年度申报操作流程可扫描“注册流程及年度申报指南”二维码操作。

  四、相关要求

  (一)参保单位应以申报当月在册职工为申报对象,以职工本人2021年1月至2021年12月的月平均工资作为申报2022年度的缴费工资。无2021年月平均工资的新招职工以起薪当月工资收入作为缴费工资基数。

  (二)各参保单位应依法履行自行申报、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责任,严格按照申报口径及申报要求如实申报职工上年度个人月平均工资收入(退休人员无需申报),不得少报、瞒报、漏报。《缴费工资申报表》须经单位法人、经办人和职工个人签字认可,不得代签,确因职工原因无法本人签字的,参保单位应履行告知义务,并在备注栏注明无法签字原因。

  (三)参保单位应将2022年度社会保险缴费工资申报情况向本单位职工代表会通告,同时在本单位住所的显著位置出示,出示期应不少于7天,并按档案管理有关相关法规,妥善保管《申报承诺书》《申报表》。参保单位如不按相关法规如实申报上年度个人月平均工资,影响单位职工养老保险待遇的,由单位承担相应法定责任。

  (四)各单位应于2022年6月15日之前完成申报。单位完成年度申报后又新增的职工,须在2022年6月15日之前对其进行单位职工社会保险缴费工资申报,2022年6月15日前未申报的,后续单位须先完成单位职工社会保险缴费工资变更申报,方可办理单位社会保险缴费申报,跨月办理单位缴费申报的,按相关法规加征滞纳金和利息。

  (五)单位年度申报确需到人社服务窗口现场申报的,请做好防疫。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