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性工伤医疗补助金怎么计算?一次性工伤医疗补助金领取条件

2022-08-01 09:57
举报

  一次性工伤医疗补助金是由工伤保险基金一次性支付的医疗费用,一次性工伤补助金时按照统筹地区的标准进行支付,因此每个地区的一次性工伤医疗补助金的计算也会所差别。

  一次性工伤医疗补助金怎么计算?

  由于不同地区的一次性工伤医疗补助金,以广东为例。广东一次性工伤医疗补助金计发的标准是本人工资,本人工资是指工伤职工在本单位因工作遭受意外伤害或者患职业病前十二个月平均月缴费工资。

  具体规则如下:

  【1】 职工工资低于工伤职工与用人单位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关系前本人十二月平均月缴费工资的,按照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关系前本人十二个月平均月缴费工资为基数计发。用人单位为工伤职工缴纳的工伤保险未满12个月,按照实际月数计算平均月缴费工资。

  【2】 职工工资高于全省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百分之三百的,按照全省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百分之三百计算。

  【3】 职工工资低于全省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百分之六十的,按照全省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百分之六十计算。

  除了工资水平外,还需要看工伤职工的伤残等级,五级伤残计发10个月补助金,六级伤残计发8个月补助金,七级伤残计发6个月补助金,八级伤残计发4个月补助金,九级伤残计发2个月补助金,十级伤残只计发1个月的补助金。

  需要注意的是,一次性工伤医疗补助金领取需要满足下列条件之一:

  【1】 工伤职工因工致残被鉴定为五、六级伤残,经工伤职工本人提出,与用人单位解除或者终止劳动关系的;

  【2】 工伤职工因工致残被鉴定为七至十级伤残,劳动合同期满终止或者职工本人提出解除劳动、聘用合同的。

  由于不同地区的一次性工伤医疗补助金的领取条件、计发标准以及领取方式渠道都会有所差别,工伤职工可咨询用人单位或当地的社保经办机构办理相关领取手续。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