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卡停交多久作废?医保卡还可以使用多久

2022-06-11 14:00
举报

  基本上的人都是有购买社保的,但有些人会因为工作或其他原因停交社保,那大家知道社保卡停交多久作废?社保卡停交后医保卡还可以使用多久吗?感兴趣的朋友就一起来看看吧。

  一、社保卡停交多久作废

  社保卡停交是不会作废的,只是会有一定的影响,主要表现在对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的影响上,比如,若是社保卡停交时间过长,从而导致养老保险在达到退休年龄的时候还没有累计缴纳最低年限,那么退休之后则无法领取养老金。

  若断缴医疗保险三个月以上,则会重新计算缴纳年限;若是生育保险没有缴纳满一定期限,那么也是无法使用的。因此,社保最好是不要断交,从而避免可能产生的一系列影响。

  二、社保卡停交后医保卡还可以使用多久

  社保中断后续交医保卡,断交三个月以内正常缴费后的第二个月即可使用,断交三个月(含)需要连续缴满六个月才能正常使用。社保断交再续交再到恢复正常是需要一定时间的,按照断交时间分为两种情况:

  正常情况下,断交三个月以内,在办理正常缴费手续后,第二个月起才可以享受正常的医保待遇;连续中断缴费3个月(含)的,则会被视为中断参保,中断参保的情况想要享受医保待遇,则需要在办理续保手续后附加连续缴费满6个月的条件。

  三、社保补缴注意事项

  职工与用人单位解除或终止劳动关系后,以个人身份继续参加社会保险的可以补缴单位及个人曾经参保以来欠缴的基本保险费。带本人身份证、解除或终止劳动关系相关证明,填报城镇个人缴交社会保险费申报表,在大厅办理缴费。

  在确无能力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城镇用人单位中就业、未解除或终止劳动关系的人员,经本人申请、单位同意后,可按个人参保参加养老、医疗保险。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