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业金怎么申请领取?需要什么材料

2022-05-05 10:18
举报

  在基本的社会保险中,是包含了失业保险的,这个主要是对非个人原因离职的参保人在失业后有一个基本的生活保证。在当前严峻的疫情形式下,因为公司倒闭导致失业的情况下还是比较常见的,那么失业金怎么申请领取需要什么材料?

  一、失业金怎么申请

  1、失业报备:非个人主动离职导致失业的,需要在与公司解除劳动合同之后的十五日内到当地的社保局进行失业的报备。

  2、审核:社保局在收到失业人员的报备之后,会对相关资格进行审核,确认符合领取条件的才可以办理领取失业金的手续。

  3、提交材料: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需要由用人单位提交材料。

  4、登记领取:失业登记合格之后,失业人员可以携带身份证及免冠照到户口所在地的有关部门办理失业登记,然后领取失业保险金。

  不同地区对于失业金的领取会有不同的要求,具体的建议咨询参保地当地的社保中心。

  二、失业金领取需要什么材料

  1、身份证:申请领取失业金的失业人员身份证件;

  2、失业登记表:《就业失业登记表》这个可以在网上打印模板或者是在社保局领取模板材料。

  3、社保卡:失业人员本人的社保卡。

  4、失业证明:这个一般是提供与公司签订的终止或者是解除劳动合同的证明书。

  上述材料仅供大家参考,具体的以参保地当地的要求为准;另外失业金领取是有条件的,需要缴费满一年且非本人意愿中断就业的才可以,否则提交了相关材料也有可能无法通过审核,进而无法享受相关待遇。

  三、失业金最多可以领多少个月

  失业金的可领取时间与参保时间有直接的关系:

  1、缴费满一年不足五年:失业人员在失业之前按照要求参保且累积缴费时间大于一年小于五年的,最长可以领取12个月的失业保险金。

  2、缴费满五年不足十年:最长可以领取18个月份的失业保险金。

  3、缴费十年以上:失业人员失业之前累积交保费超过十年以上了的,最长是可以领取24个月的失业金。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