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职工养老保险有冲突吗?可以同时缴纳吗

2021-01-18 11:44
举报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职工养老保险是我国两种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有朋友既缴纳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又缴纳过职工养老保险,不知道两者是否有冲突,那么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职工养老保险有没有冲突呢?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职工养老保险有冲突吗?

  职工养老保险的参保人员为与用人单位形成劳动关系的职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参保人群为不属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覆盖范围的城乡居民,两者的参保人群不同且只能享受一种养老待遇,不允许同时参保,因此两者是有冲突的。

  若既缴纳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又缴纳过职工养老保险,两者是可以互相转化的。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后,职工养老保险缴费年限满15年的,可以申请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转入职工养老保险。职工养老保险缴费年限不满15年的,可以转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按照国务院规定享受相应的养老保险待遇。

  需要注意的是,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转入职工养老保险的,缴费年限不合并计算或折算为职工养老保险缴费年限。从职工养老保险转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缴费年限合并计算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缴费年限。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