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活就业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有什么区别?灵活就业养老保险可以退吗

2023-02-08 10:53
举报

  灵活就业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区别

  1、参保群体不一样:灵活就业人员的参保人群包含没有雇工的个体户、自由职业者等灵活就业人员;居民养老保险则是对已经到16岁(不包括在校生),并且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以及不属于职工养老保险包含的城乡居民所开放的保险,该群体可以在户口的所在地进行购买城乡居民医疗保险;

  2、支付标准不一样:灵活就业养老保险一般按当地上一年的社会平均工资水平计算。60%~300%之间可以自由选择的缴费档次,缴费比例为20%(其中12%主要算入社会统筹基金,8%则是个人账户进行缴纳);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则是每一年缴费一次的方式;

  3、法定退休年纪不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针对任何性别要求的退休年龄都是60岁、总计缴纳满15年,且没有领取基本养老保险待遇;而灵活就业人员对于女的要求退休年纪为55岁,男的是60岁。

  灵活就业养老保险可以退吗

  正常情况下,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是不可以退的。如果是没有满足养老保险待遇年龄之前,不能够让基本养老保险停止也不可以去办理退保手续。但是如果投保人达到退休年龄的要求后,且累计缴费时间没有达到15年的,可以书面形式停止养老保险关系。但是这个情况下通常只能退还个人账户一部分的金额,是十分不划算的。

  养老保险断缴一个月有影响吗

  养老保险断缴一个月对以后领取养老金没有影响,但会影响养老金金额和缴费年限。具体情况如下:

  1、养老金减少:养老保险中断缴纳一个月后会导致养老金账户总额将减少。在断缴的时间内,个人账户不会增加金额,因此退休时领取的养老金刽减少;

  2、影响缴费年限:养老保险一共需要总计交15年,中断一个月就需要投保人把这个月的时间补交上。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