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州养老金上调最新消息2022_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上调

2022-07-27 16:02
举报

  恩施州养老金上调最新消息2022_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上调

  经两部批准,湖北省同意,近日,湖北省两厅公布《关于2022年调整全省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告》(鄂人社发〔2022〕31号),从2022年1月1日起,为2021年12月31日前已按相关法规办理退休、退职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退休费、退职生活费)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退职)人员提高基本养老金。总体调整水平以我省退休人员2021年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4%确定,惠及全省近620万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退职)人员。现就我省2022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调整对象

  2021年12月31日前已按法规办理退休、退职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退休费、退职生活费)的退休、退职人员(以下简称调整对象)。

  二、调整时间

  从2022年1月1日起执行。

  三、调整方法

  (一)定额调整

  每人每月增加32元。

  (二)挂钩调整

  1.与本人缴费年限挂钩调整。每人每月按本人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不含特殊工种换算的缴费年限)每满一年增加1.8元,缴费年限不满1年的按1年计算。

  2.与本人基本养老金挂钩调整。每人每月以本人2021年12月基本养老金为基数增加1.2%。

  (三)适当倾斜

  1.2021年12月31日年满70周岁不满80周岁的(即1942年1月1日至1951年12月31日期间出生),每人每月增加40元;2021年12月31日年满80周岁的(即1941年12月31日前出生),每人每月增加60元。

  2.我国法规范围的艰苦边远地区的调整对象,每人每月增加15元。

  3.我国成立前参加革命工作享受供给制的,每人每月增加30元;我国成立前参加革命工作享受薪金制的,每人每月增加25元;1953年12月31日前参加革命工作的,每人每月增加20元;符合劳社部发〔2002〕9号法规的原工商业者,每人每月增加10元。同时符合上述两个及以上条件的,按照就高原则,只增加一项。

  4.企业退休转干部按上述方法调整后,根据中办发〔2003〕29号和鄂办发〔2003〕53号法规,其基本养老金仍未达到所在市(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金平均水平的,补齐到平均水平(不含支付的生活困难补助)。

  四、资金来源

  调整基本养老金所需资金,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列支;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的,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列支(尚未纳入经办的,由原单位垫付,实际经办后结算)。地方对本地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新增支出安排资金给予一定补助。未参加职工养老保险的,调整所需资金由原渠道解决。

  五、工作要求

  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是保证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方法,体现了我国对广大退休人员的亲切关怀。各地要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实施,加强宣传,正确舆论,确保调整工作平稳进行。将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工作纳入对各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工作考核;对地方自行出了相关法规导致基金减收增支问题,核实后按有关法规处理。遇有重大问题,及时向湖北省人社厅报告。

  举个例子看看能涨多少钱?

  假设湖北退休人员老黄,工龄30年,2021年12月的退休金水平每月3000元,年龄67岁,不够倾斜调整的条件,因此,2022年他的养老金上涨金额包括定额调整32元,缴费年限挂钩调整30×1.8=54元,养老金挂钩增加3000×1.2%=36元,累计上涨122元,涨幅4%,不多也不少,刚好达到了平均养老金涨幅。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