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金每月3000元,工龄30年,2023年养老金能能涨多少钱呢?

2023-05-26 11:52
举报

  2023年退休人员养老金上调方案已出炉,人社部公布了2023年企业和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的涨幅:全国调整比例按照2022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3.8%确定。2023年度的养老金调整也是遵循了这三项基本原则:定额调整、挂钩调整、倾斜调整。

  本文就用实例,为您计算,养老金每月3000元,工龄30年,今年养老金能上涨多少钱呢?

  养老金调整的三个原则

  官网今年养老金上涨比例为3.8%,很多人就说,这还不简单吗?我的养老金3000元直接乘以3.8%,今年能涨114元。

  但实际上,养老金调整,绝对不是直接按照法定的比例来一刀切,而是按照三个原则来进行的。

  1.定额调整:

  所有退休人员上涨固定的金额,阳光普照绝对公平。

  2.挂钩调整:

  与本人的养老金金额和缴费年限进行挂钩,这是相对公平。

  养老金越高上涨金额越多,缴费年限越长上涨金额越多。

  3.倾斜调整:

  这个是相对公平,因为每个人都会老去,主要是针对高龄退休人员和艰苦偏远地区的退休人员。

  高龄退休人员给予高龄补贴,一般是几十元到上百元不等。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