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养老金上涨3.8% 工龄30年,养老金3000元,涨多少钱?怎么算?

2023-05-26 11:53
举报

  2023年养老金调整方案终于公布了。2023年养老金上涨3.8%。那么,在此涨幅之外,工龄30年,养老金每月3000元,今年养老金能上涨多少钱呢?

  工龄30年养老金3000元上调金额怎么算?

  养老金上涨金额具体是怎么计算出来的呢?就是一道简单的养老金×涨幅的乘法算术题吗?一些退休人员觉得,计算养老金上涨金额很容易,就是自己的养老金×养老金涨幅,所以,养老金3000元,养老金涨幅是3.8%,就能上涨3000×3.8%=114元。

  这样的算法对吗?

  并不正确,养老金上涨金额并不是这么算的。因为按照2023年养老金调整方案确定的养老金调整方式,是按照定额调整、挂钩调整、倾斜照顾的方式来进行的。

  计算退休人员的养老金上涨金额,是需要三步走,第一步是定额调整,31个省份法定本省的统一上涨金额,在这一步所有退休人员上涨金额一样,一视同仁。

  第二步是挂钩调整,就是跟退休人员的缴费年限(工龄)、养老金水平挂钩,缴费年限每满1年增加多少钱,养老金水平调整多少比例,这里就体现了多缴多得、长缴多得。

  第三步是倾斜照顾,在进行定额调整、挂钩调整之后,还要看地区、年龄因素对部分人进行倾斜照顾,退休人员如果还属于艰苦边远地区退休人员、高龄退休人员,就能再享受养老金的额外多涨。

  具体上涨金额是因地而异、因人而异的

  需要强调的是,在2023年养老金调整方案公布之后,就进入到各个省份制定本省养老金调整细则的阶段,要等到各个省份2023年养老金调整细则公布后,才能知道退休人员的上涨金额。

  不同的省份养老金调整方案不一样,所以,同样的退休人员同样的条件,上涨金额也是因省而异的。另外,考虑到年龄、是否属于艰苦边远地区等倾斜条件也不一样,所以,养老金上涨金额也是因人而异的,也就是说,哪怕都是一个省的工龄30年、养老金3000元,但是有的退休人员是高龄退休人员,有的不是,属于高龄退休人员的就能涨得更多一些了。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