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养老保险缴费年限和缴费指数相同,上海和黑龙江退休养老金差距有多大?

2023-08-08 17:27
举报

  在养老保险缴费年限和缴费指数相同,上海和黑龙江退休养老金差距有多大?

  按照全国各地的公布的2022年养老金计发基数,上海的养老金计发基数为11396元,属于全国养老金计发基数最高的地方;

  黑龙江省2022年的养老金计发基数为5865元,属于全国养老金计发基数最低的地方。上海与黑龙江相比,上海的养老金计发基数比黑龙江高将近一倍。

  仅仅从养老金计发基数来看,上海比黑龙江高将近一倍,但在实际计算养老金时,养老金是不是也会相差一倍呢?这从理论上来说,这种可能性还是存在的。

  但由于两地在缴纳养老保险的缴费基数不同,计算缴费指数的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不同,所以在上海缴纳养老保险的金额也会高一倍左右。

  比如以2022年为例,上海市养老保险的缴费基数上限为每月34188元,下限为每月6520元;黑龙江2022年养老保险的缴费上限为每月17595元,下限为3519元。上海比黑龙江也要高将近一倍。由于养老保险的缴费比例基本上都是一样的,所以在上海也要比黑龙江高一倍的钱,才能达到相应的缴费指数。

  比如是按照60%缴费,上海的缴费下限是6520元,灵活就业人员的缴费比例是20%,每月需要缴纳养老保险1250元,每年缴费15000元;在黑龙江缴费下限是3519元,灵活就业人员的缴费比例是20%,每月需要缴纳养老保险703.8元,每年需要降费8445.6元。

  在达到法定的退休年龄办理退休时,假如缴费年限都是30年,没有视同缴费年限。由于养老金计发基数只是计算基础养老金的基数,在不考虑个人账户养老金的前提下,我们来对比一下,2022年分别在上海和黑龙江办理退休,看看基础养老金有多大的差别。

  如果是在上海办理退休,养老金计发基数为11396元,平均缴费指数为0.6,缴费年限为30年。

  基础养老金等于11396元加上11396元乘以0.6除以2,乘以30年乘以1%,每月基础养老金为2735.04元。

  如果是在黑龙江办理退休,养老金计发基数为5865元,平均缴费指数还是0.6,缴费年限还是30年。

  基础养老金等于5865元加上5865元乘以0.6除以2,乘以30年乘以1%,每月基础养老金为1407.6元。

  这个例子说明,在各方面条件相同的情形下,按照上海的养老金计发基数和黑龙江省的养老金计发计算,由于上海的养老金计发基数比黑龙江高将近一倍,基础养老金的差距也是将近一倍左右。

  在基本养老金的组成中,除了基础养老金以外,还有个人账户养老金,由于上海的缴费基数也高于黑龙江的一倍左右,从理论上来计算,在相同缴费指数,缴费年限的情形下,个人账户余额也会相差一倍左右,个人账户养老金相差一倍也是铁定的事实。

  综上所述,按照2022年全国各地公布的养老金计发基数,如果分别按照上海和黑龙江的养老金计发基数来计算养老金,在缴费指数、缴费年限相同的情形下来对比计算,上海的养老金要比黑龙江高一倍左右。但由于上海的缴费基数比黑龙江高一倍左右,在上海的缴费金额也会比黑龙江高一倍左右,这和多缴多得的原则是完全相符的。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