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医保个人账户每个月划入比例多少?2023年医保账户金额如何划入?

2023-08-10 16:29
举报

  职工医保个人账户每个月划入比例多少?2023年医保账户金额如何划入?随社保网小编来看看。

  职工医保个人账户每个月划入比例2023

  1.个人帐户的构成有两部分,一部分是个人扣缴的,比例为月工资基数的2%,晌帆全部进入个人帐户,

  2.另外一部分是企业缴纳的,年龄不同进入个人帐户的比例也不太一样。用人单位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的一部分划入个人帐户的具体比例为:不满35周岁的职工按本人月缴费工资基数的0.8%划入个人帐户;35周岁以上不满45周岁的职工按本人月缴费工资基数的1%划入个人帐户;45周岁以上的职工按本人月缴费工资基数的2%划入个人帐户;不满70周岁的退休人员按上一年本市职工月平均工资的4.3%划入个人帐户,70周岁以上的退休人员,按上一年本市职工月平均工资的4.8%划入个人帐户。

  有单位的参保人:由单位和个人共同缴费,单位和个人合计缴费比例为12%+3元。其中,单位缴费比例为10%,其中绝大部分进入医保统筹基金,一小部分进入个人账户(具体划入比例为0.8%~2%,按年龄划分);个人缴费比例为2%+3元大病统筹费用,其中2%进入个人医保账户,3元进入大病统筹基金。但中断缴费期间,个人账户处于非激活状态,不会返钱。返钱比例和缴费多少及年龄都有关,具体说明如下:

  35岁以下:医保卡每月返钱比例为缴费基数的2.8%,其中单位0.8%,个人2%;

  35-45岁:医保卡每月返钱比例为缴费基数的3%,其中单位1%,个人2%;

  45岁以上:医保卡每月返钱比例为缴费基数的4%,其中单位2%,个人2%。

  个人账户以个人缴费基数的一定比例按月划入。个人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全部划入个人账户;用人单位缴费的一部分划入个人账户,其余部分用于建立统筹资金。个人账户以个人缴费基数的一定比例按月划入。计入标准为:

  35周岁(含35周岁)以下的划入比例为2.5%;

  36周岁(含36周岁)以上至45周岁的划入比例为2.8%;46周岁以上(含46周岁)的划入比例为3.7%。

  享受退休人员医疗保险待遇的参保人员,69周岁(含69周岁)以下的划入比例为5%;

  70周岁(含70周岁)以上的划入比例为6%。一个统筹年度内划入个人账户资金额,低于500元者补足到500元;

  70周岁以上,低于600元者补足到600元;80周岁(含80周岁)以上,低于800元者补足到800元。

  医保卡使用范围:

  1.医保卡分两个帐户,个人帐户,体现在医保卡内的钱,可以用来在定点药店买药,门诊费用的支付和住院费用中个人自付部分的支付;统筹帐户,由医保中心管理,参保人员发生符合当地医保报销的费用由统筹帐户支付。

  2.在就医的时候,向定点医院出示医保卡证明参保身份和挂号,该医保报销的部分由医保和医院结算,个人不需要先支付再报销,在结帐的时候,该个人自付的部分由自己用医保卡余额和现金支付。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