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医保缴费年限最新2023 男女职工要缴费多少年退休能享受医保待遇?

2023-08-10 16:38
举报

  重庆医保缴费年限最新2023 男女职工要缴费多少年退休能享受医保待遇?随社保网小编来看看。

  男满30年、女满25年。不管是随用人单位参加职工医疗保险的参保人员,还是个人身份参加医保的,按法定办理退休后,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年限男满30年、女满25年,其中在我市实际缴费年限满10年,可享受退休人员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单位参加职工医保人员:

  从2014年1月1日起,随用人单位参加职工医疗保险的参保人员,按法定办理退休后,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年限男满30年、女满25年,其中在我市实际缴费年限满10年,可享受退休人员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参保人员在2004年12月31日前符合国法定的连续工龄或工作年限视同为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年限。1993年3月1日至2004年12月31日之间,随用人单位参加我市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实际缴费年限可视同为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年限。以上视同缴费年限不得重复计算。

  例子1:

  李先生,1984年1月参加工作,1993年3月开始在一家民营企业工作并由单位缴纳基本养老保险,2005年1月随用人单位参加我市职工医保一直缴纳至2014年12月退休。

  其1984年1月至1993年3月的连续工龄,以及其1993年3月至2004年12月随单位参加我市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实际缴费年限两部分为职工医保视同缴费年限,2005年1月至2014年12月为职工医保实际缴费年限。

  视同缴费年限和实际缴费年限,合并累计已满足30年,其中实际缴费年限满10年,不用再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就可享受退休人员的职工医保待遇。

  注意:连续工龄主要是指在国有、集体企业和机事单位正式工作的年限。

  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缴费年限不足怎么办

  可以选择在退休时一次性补交不足年限差1个月补1个月。

  以个人身份参加职工医保的退休人员:

  法规法定:医疗保险最低缴费年限为男满30年、女满25年,其中本人按法定实际缴费年限必须满10年。参保人员2003年12月31日前的连续工龄或工作年限视同医疗保险缴费年限。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