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卡必须交6个月才能用吗?医保断缴多久后不能报销

2022-08-09 11:36
举报

  社会保险的不断完善,很多人都缴纳了社保,其中医保是社保里面最使用的一种保险,在生活中可以我们提供很多便利,但是对于刚参加工作的小伙伴或是长期断缴了医保的朋友来说,医保卡必须交6个月才能用吗?

  医保卡必须交6个月才能用吗?

  医保卡是必须交6个月才能用,根据各地的情况,不管是第一次参加社保缴费的员工,还是中断缴费一年以上重新进行参保的人,如果缴费不满6个月,在就医时就无法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如果医保缴费已经满6个月但还未满一年,在使用医保进行报销时则按50%来进行报销。

  如果已经依法参加基本医疗保险且缴纳费用的时间已经满一年,就可以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医保断缴多久后不能报销?

  1、断缴3个月

  如果断缴的时间不超过3个月,需要在续保的时候将断缴期间所欠的费用进行补缴,医保待遇就不会被中断,可以视为连续缴纳医保。

  2、断缴3-6个月

  如果断缴的时间超过3个月未满6个月,这就是一种会影响医保连续性的断缴,这种时候需要连续缴满3个月之后才能在第四个月继续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断缴期间产生的医疗费用是不能够享受医疗报销的。

  3、断缴6个月以上

  如果断缴的时间已经超过6个月才进行续保,就需要连续缴费满6个月才能够重新享受基本医疗待遇。

  医保卡缴费多久可以使用,不同地区的规则是有一定区别的。社保一般需要交6个月,也有一些地区是3个月才能正常使用医保报销。医保在不同级别的医院报销比例是不一样的,这点需要留意。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