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工会职工医疗互助?工会医疗互助报销比例有多少

2020-10-16 15:15
举报

  一、什么是工会职工医疗互助?

  工会职工医疗互助活动是工会组织开展的一项有别于商业保险的保障服务。它通过职工交纳一定的互助金,运用集体力量帮助个体职工减轻医疗负担,提高职工抵御大病风险的能力。职工医疗互助活动 去除商业化运营,互助金全部用于职工本身,是工会服务职工群众、维护职工权益的有效方式,是工会带领职工共建共享的医疗保障“第二道网”。

  二、工会医疗互助报销比例有多少

  1、门诊医疗费用:在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内(指起付线至封顶线最高支付额度以内),由职工承担的“自付一”部分的费用,扣除1800元起付线后按20%(劳模和特困职工按25%)比例核算互助金。

  2、住院医疗费用:在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内(指起付线至封顶线最高支付额度以内),由职工承担的“自付一”部的费用,首次住院扣除1300元(二次含二次以上住院后扣除650元;特困职工首次住院扣除650元,二次含二次以上住院扣除325元)起付线后按20%(劳模和特困职工按25%)比例核算互助金。

  3、门诊、住院医疗费用在封顶线以上的费用:职工门诊、住院“自付一”费用达到基本医疗保险封顶线后,仍发生医保范围内自付一费用,在封顶线以上至50000元以内,可享受40%的互助金,最高报销额为20000元;50000元以上至100000元部分,可享受60%的互助金,最高报销额为30000元;100000以上至150000元部分,可享受80%的互助金,最高报销额为40000元。

  三、工会住院医疗报销流程

  1、首先,办理住院手续的时候:有医保的患者,要出示身份证、医保证、然后办理住院手续,登记住院。这样才能保证在医院的部分开销纳入医保报销范围。

  2、然后如果想要出院,这时候需要:主治医师开具诊断证明书,去门诊收费处盖章生效;住院通知单,住院押金条收据;身份证、医保卡。

  3、拿着上述手续和材料,去办理住院手续的窗口办理出院并且报销就可以了。

  4、办理完成,工作人员会给你出院通知单,包含各种开销明细,报销范围、报销金额等等内容。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