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险一金可以跨省转吗?五险一金的办理流程

2021-04-07 16:22
举报

  一、五险一金可以跨省转吗

  在五险一金的异地转移中,真正变动的只有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以及公积金。其中只有养老保险是可以在同一个账户中续交的。养老保险的异地转移需要新城市社会保障局的接收函,把这张函给迁出城市的社会保障局以后。之前城市的社保局会将养老保险的金额打入到新城市的账户之中。

  医疗保险是没有办法异地转移的。到了新城市之后,新单位只能重新办理一个新的医疗保险账户。但是之前医疗保险账户里的钱是可以在药店消费或者取现的,不过消费只能在以前的城市进行。北京的医疗保险在存折之中,可以直接在银行取现。而很多城市则是医保卡。医保卡的取现需要去到当地社保局,而且只能在养老保险转出一个月之后才能取现。

  很长一段时间中,公积金也是不能异地转移的。但是现在,很多城市都展开了异地专业的业务。在新单位缴纳了一个月公积金,也就是说有了新的公积金账户之后,可以要求新单位去公积金管理中心拿一张接收函,再把接收函和新的账户给原单位,这样原单位就能全权办理转移。公积金账户里的钱与医疗保险一样,也可以提现。但是这个提现需要户口迁出证明。

  二、五险一金的办理

  职工办理

  1、办理情况是:有工作单位的由单位办理,个人提供身份证和照片;

  2、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可以办理转移手续,能随工作带走;

  3、养老保险转移:如果找到了新的工作单位,就到原单位开据养老保险转移单,填写清楚现在的工作单位,(最好拿原调动手续)由原单位所在地的社会养老管理部门签章,办理养老保险帐户转移手续,原单位做养老帐户减人处理;再到现单位盖章认可,到现单位所在地的养老保险部门办理接受养老手续,现单位做增人处理;办理了养老保险转移后,现单位也为你参加了养老保险,两者完全可以合并计算缴费年限,以后办理退休手续,养老待遇不受影响,医疗保险的转移基本一样。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