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薪5000五险扣多少钱一个月?五险交多少年?

2022-08-09 17:01
举报

  月薪5000五险扣多少钱一个月?扣费标准是什么?比例是多少?下面同小编来看看。

  月薪5000五险扣多少钱一个月

  五险一金当中的养老保险是单位交单位20%,个人交8%,而医疗保险是单位交8%,个人交2%,失业保险是单位交1%,个人交0.2%,至于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则完全由单位缴纳,所以不用从工资里扣除这两个险种的费用。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有缴费基数,是按上一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来的。至于失业保险,单位是按当月职工工资总额的1%来缴纳的,而个人是按本人月工资的0.2%来缴纳的。所以如果你所在单位的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的缴费基数都是5000的话。那么:

  养老保险要交:5000×8%=400元,

  医疗保险要交:5000×2%=100元,

  失业保险要交:5000×0.2%=10元。

  五险要交多少年

  1、养老保险:根据《社会保险法》第16条,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满十五年的,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

  2、医疗保险:从第一个月缴纳开始,就可以使用医保卡里的钱(个人缴纳的部分),到能使用医保刷卡的药店或者是医院购买药品或者是就诊。

  3、工伤保险:只要缴纳了工伤保险,缴费之后发生工伤出事,就可以享受。

  4、失业保险:根据《社会保险法》第45条,失业前用人单位和本人已经缴纳失业保险费满一年的可以申领事业保险。

  5、生育保险:生育保险通常规则是缴费满一年,且生育时仍在缴费中,可以享受生育保险的相关待遇,但是地区不同法定也有所不同。

  五险就是社保吗

  五险和社保是一样的。因为五险指的是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工伤保险和失业保险,而社保指的也是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工伤保险和失业保险。所以它们只是不同的说法而已,实际上代表的意思都是一样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 第二条 我国建立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等社会保险制,保护公民在年老、疾病、工伤、失业、生育等情况下依法从我国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的权利。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