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险二金指什么?怎么缴费

2022-11-21 11:35
举报

  现在劳动者的待遇越来越好,很多用人单位不仅为员工缴纳五险,而且会缴纳二金,从而提高员工的福利待遇,缴纳五险二金的人可以享受各种良好的待遇,但是,很多人并不了解五险二金,今天小编就给大家讲一讲,五险二金指什么?五险二金怎么缴费?

  一、五险二金指什么

  五险二金指的是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工伤保险、住房公积金和企业年金。

  其中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工伤保险等五险是法定的保险,也是用人单位必须为员工缴纳的保险。

  住房公积金是用人单位给员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备,可以为员工较快、较好的解决住房问题提供保证。

  企业年金是用人单位和员工自愿建立、用人单位为员工提供一定程度退休收入保证的补充性养老金,也是养老保险体系的组成部分。

  二、五险二金怎么缴费

  五险二金是由用人单位和员工个人共同缴费。

  五险中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是单位和个人按照不同的比例共同缴费,而生育保险和工伤保险是用人单位缴费,员工个人不需要缴费。

  住房公积金是用人单位和员工个人共同缴费,而且缴费比例是一样的,企业年金是自愿缴费,用人单位缴纳一部分费用,员工缴纳一部分费用,如果员工想要退休后领取更多的养老金,员工可以多缴纳一些费用。

  三、五险二金有用吗

  五险二金非常有用,而且具有的用途各不相同。

  五险中的医疗保险可以报销医疗费用,医保卡的余额可以用来买药,养老保险可以为参保人退休后提供养老金,使得参保人的晚年生活有一个基本保证,失业保险可以为参保人在失业期间提供基本生活费。

  生育保险可以为女性参保人提供生育报销和生育津贴,工伤保险可以报销参保人在正常生产中受到伤害而导致的医疗费用和伤残赔偿。

  住房公积金可以用来贷款买房、租房,符合条件的参保人也可以申请提现,而企业年金是对养老保险的补充,让参保人退休后可以领取更多的养老金。

  以上就是小编对五险二金指什么的有关内容介绍,五险二金指的是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工伤保险、住房公积金和企业年金,它们是由用人单位和员工个人共同缴费。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