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险一金是哪五险一金?怎么缴费

2022-11-21 11:43
举报

  随着社保越来越健全,如今大多数的用人单位和企业都会依法为员工缴纳五险一金,五险一金也是劳动者的一种福利,缴纳了五险一金的劳动者可以享受其待遇,那么,五险一金是哪五险一金?五险一金怎么缴费?

  一、五险一金是哪五险一金

  五险一金是社保中的五险和住房公积金。

  社保中的五险包括了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等五个险种,可以为劳动者提供晚年生活、疾病、因公受伤、生育费用、失业后基本生活等报销,而住房公积金可以为劳动者买房、租房的时候提供有效的报销。

  五险一金对于参保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在参保人的日常生活中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

  二、五险一金怎么缴费

  五险一金是由用人单位和员工个人共同缴费。

  五险中的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是单位和个人根据缴费基数分别按照不同的比例进行缴费,养老保险的单位缴费比例是20%,个人缴费比例是8%,医疗保险的单位缴费比例是8%,个人缴费比例是2%,失业保险的单位缴费比例是1%,个人缴费比例是0.5%。而生育保险和工伤保险的单位缴费比例分别是0.5%和2%,员工个人不用缴费。

  单位和员工个人缴纳住房公积金的费用是一样的,个人缴纳多少住房公积金,用人单位也缴纳多少。

  三、五险一金断交有影响吗

  五险一金断交有影响,而且影响比较大。

  五险中的养老保险如果中途断交,会影响参保人退休后的养老金待遇,医疗保险断交的次月就不能使用了,断交的时间超过3个月,医疗保险的连续缴费年限就会重新计算,生育保险断交后参保人就不能报销生育医疗费用和领取生育津贴,工伤保险断交就不能报销工伤导致的经济损失。

  住房公积金如果断交会影响参保人的住房贷款申请,因为大多数城市对公积金贷款要求公积金连续缴纳6个月以上。

  以上就是五险一金是哪五险一金的有关内容介绍,五险一金是社保中的五险和住房公积金,五险一金是有单位和个人共同缴费。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