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伤保险理赔要准备什么资料?工伤保险索赔程序

2021-02-18 11:14
举报

  一、工伤保险基金由什么构成

  工伤保险基金是指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或者税务机构通过各种方式征集的,用于工伤保险事业开支的专项基金。工伤保险是社会保险的一个组成部分,建立工伤保险基金是以社会保险的“大数法则”原则为依据的,即通过广泛筹集基金,实现人员、单位、地区之间调剂使用。这样,一旦发生工伤事故,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才能够按时足额发放各种待遇。

  按照《工伤保险条例》规定,工伤保险基金由下列项目构成:

  1、用人单位缴纳的工伤保险费;

  2、工伤保险基金的利息;

  3、依法纳入工伤保险基金的其他资金。

  二、工伤保险理赔要准备什么资料

  工伤保险理赔需要准备以下材料:

  1、由有资质的工伤鉴定机构出具工伤证明,身份证、社保卡等材料;

  2、再持工伤证明到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请工伤保险待遇 ;

  3、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审核工伤保险申请人的申请,在法定的时间内做出是否符合享受工伤保险待遇的结论,对于不符合申请条件的要写明理由;

  4、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按照法律规定向工伤保险申请人发放工伤保险赔偿金。

  5、依据《社会保险法》第三十六条:职工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伤害或者患职业病,且经工伤认定的,享受工伤保险待遇;其中,经劳动能力鉴定丧失劳动能力的,享受伤残待遇。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