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请工伤赔偿需要准备哪些材料?工伤赔偿流程

2022-03-24 16:23
举报

一、申请工伤赔偿需要准备哪些材料?

申请工伤赔偿需要准备下列材料:工伤认定决定书、劳动能力鉴定结论;医疗机构开具的医疗缴费凭证;受伤职工的交通食宿费凭证等。而在申请工伤赔偿前,需要先申请工伤认定,需要工伤认定申请表、劳动合同,医疗诊断书等材料。

提出工伤认定申请应当提交下列材料:

(一)工伤认定申请表;

(二)与用人单位存在劳动关系(包括事实劳动关系)的证明材料;

(三)医疗诊断证明或者职业病诊断证明书(或者职业病诊断鉴定书)。

二、工伤赔偿流程

1、申请工伤认定。工伤发生后,受伤职工应及时进行工伤认定。工伤认定是工伤保险赔偿的第一步,也是工伤保险赔偿必经之路,只有对职工伤害性质予以依法认定之后,才可能出现“工伤”赔偿问题。工伤认定是劳动部门根据申请对工伤性质予以确认的行为,也就是说,只有劳动部门才具有工伤性质的决定权,没有工伤认定其他机关无权依工伤待遇予以处理。所以,劳动者在遭遇伤害后应当进行索赔,任何违反程序的行为都会给自己的索赔带来障碍。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工伤认定申请必须在法定期间内进行,超过认定期限将丧失依法予以认定的机会,所以,工伤发生后,劳动者应当及时进行索赔。

2、申请劳动能力鉴定。工伤赔偿的数额大部分是根据劳动者丧失的劳动能力来计算的,所以在工伤认定之后要申请劳动能力鉴定。

3、计算工伤待遇。工伤赔偿的主要目的在于获得经济赔偿,工伤赔偿的项目有很多,具体的赔偿金额要根据实际的情况并结合上海市的人均消费水平,人均收入水平等等因素才能确定。小编建议委托律师来帮助您对这一部分进行计算。

4、了解工伤待遇,获得赔偿。这个阶段可以通过和用人单位协商、调解、以及仲裁解决。当用人单位不同意协商或者调解失败的,小编建议最好委托律师进行仲裁解决。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