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伤保险赔偿流程怎么走?如何申请工伤赔偿

2022-07-06 08:50
举报

  工伤保险赔偿流程怎么走?

  职工在不幸发生工伤后,可以按照以下程序来申请工伤保险赔偿:

  【1】 收集相关材料

  收集证明材料。这一步主要是针对收集能够证明工伤事实的证据,需要第一时间拍照、拍视频等,现场有目击证人的,尽量留下相关联系方式,如果事态比较严重,最好报警。对于用人单位而言,要保留就医的票据以及证明单位已经支付了医疗费的事实。

  收集工伤需要的材料,包括工伤认定申请表、劳动合同或者其他能够证明的与用人单位存在劳动关系的资料以及医疗诊断证明或者职业病诊断证明书。

  【2】 按时提出工伤申请

  单位应当自工伤发生之日或者职业病确诊之日起30日内,向当地劳动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对工伤确定是否属工伤的程序。但用人单位书面认可为工伤的,又没有投工伤保险的情况下,可以不走这一程序。工伤鉴定以后,就可以依据鉴定的标准计算出赔偿数额了。单位投了工伤保险的,就直接由工伤保险机构依据标准发放工伤保险待遇。没有投保的特指在工伤保险机构投保,则依据标准与用人单位协商解决。

  如果没有及时申请工伤认定也没有申请延长认定的,则超过30日后,工伤的相关费用有公司自己承担。

  如果与用人单位协商解决不了的,则可以依据劳动仲裁法规提起仲裁程序。对劳动仲裁不服的,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解决。对一审法院判决不服的,可以依法向二审法院提起上诉。最后一步:仲裁或者判决生效后,用人单位不支付赔偿费的,则可以依据生效法律文书向法院执行局提起执行申请,由法院执行。

  总的来说,职工要想获得工伤赔,必须先进行工伤认定。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