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伤死亡赔偿金额的计算方式是什么?一次性赔偿多少年?

2023-04-19 15:44
举报

  工伤死亡赔偿金额的计算方式是什么?社保网小编整理相关工伤赔偿问题。

  工伤死亡赔偿标准,如果劳动者在用人单位因为工作原因受伤的,是需要进行工伤认定的,确实是工伤的,用人单位是需要负责的,如果劳动者因工伤原因死亡的,是需要给予相应的死亡赔偿金的。

  工伤死亡赔偿金额的计算方式

  最高法院的司法解释根据客观计算方法,以定型化赔偿模式来确定死亡赔偿金的赔偿标准和赔偿年限,具体为:

  工伤死亡一次性赔偿20年,受害人是60周岁以上的,年龄每增加一岁减少一年,75周岁以上的,按5年计算。死亡赔偿金赔偿的对象是余命,但又不完全是余命,如果年龄太小,赔偿20年就完了,年龄大一点的就是年龄每增加一岁就减少一年。

  死亡赔偿金采纳了系“继承丧失说”,并非精神抚慰金,其计算公式为:

  1、城镇居民为:死亡赔偿金=上一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年[60周岁以上的为(实际年龄-60);75周岁以上为5年]

  2、农村居民为:死亡赔偿金=上一年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n[n:60周岁以下为20年(含);60周岁以上:n=(实际年龄-60);75周岁以上为5年]

  3、60周岁以下人员的死亡赔偿金=上一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20年。

  4、60周岁—75周岁人员的死亡赔偿金=上一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20-(实际年龄-60)]。

  5、75周岁以上人员的死亡赔偿金=上一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5年。

  青壮年劳动者的工亡赔偿数额一般乘以二十年,年龄大于六十岁时数额会按年减少。三种可获赔偿都要用当地的平均工资乘以月份数和年份数。各个地区经济发展和人均收入不同,省市、工作种类也是影响赔偿金数额的因素。补偿金会一次性发放,对数额有异议的可以申诉。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