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代社保卡有哪些功能?一卡多用全国通吗?

2022-06-16 17:32
举报

  一卡多用全国通,第三代社保卡有哪些功能?好处有哪些?

  我国的社保卡已经更新发展至第三代,相较于前两代,第三代社保卡在金融功能、安全方面,又做出了进一步的提升。

  我国的第一代社保卡是磁条卡,记载信息和保密的能力还比较差。第二代社保卡就采用了IC芯片加密的卡片,它类似于银行卡,比第一代多了密码支付的功能。而最新出了的第三代社保卡,则是在第二代的基础上又增加了非接触式交易功能,使用时无需刷卡或插卡,靠近读卡器就能完成信息读取。此外,第三代社保卡在芯片技术的应用方面更加完善,对个人信息的保密程度也更高,可以有效避免社保卡被盗刷的现象发生。

  尤其只得一提的是,第三代银行卡在公共服务应用方面的功能更加完备,广泛涵盖了图书馆借阅、景区刷卡、惠农惠民补贴发放等多个方面。不同地区所提供的服务项目还有所不同,例如在哈尔滨地区,就暂时还没有“非接触交易”功能。而在福建省福州市的一些景区,就已经可以实现刷社保卡“秒验健康码”的服务了。

  此外,第三代社保卡可以当成公交卡用,持卡人用它就能在全国300多个城市内刷卡乘车,便利了老年人的交通出行。在推出这一功能后,老年人乘公交车就无需再去专门办理“老年免费公交卡”,一张社保卡就能便捷出行。

  要注意的是,虽然第三代社保卡已经正式投入使用,但这并不意味着前两代社保卡要退出社保的服务体系。许多人都都曾听过这样的说法:如果不在期限内将一、二代社保卡更迭至第三代,就会影响养老保险等社保待遇的领取。

  这种说法有些断章取义,因为当前我国参保人员使用的第一代、第二代社保卡均为我国标准卡。在就医、买药待遇领取的方面,跟第三代社保卡属于同样应用。只是一小部分特殊的人群需要及时换卡,这个群体就是在第三代社保卡发放之后退休的人员,他们需要更换成最新一代的社保卡才能领取退休金。而对其他参保人员来说,换卡并不是刚性要求。而且更换第三代社保卡的服务是没有日期限制的,参保人员按照自身需求随时办理即可。

  一般来说,每张社保卡的有效期是十年,但这并不是说一张卡只能用十年,而是说社保卡在激活之后,其金融功能可以保持十年。但十年后,如果需要看病买药,也是不影响使用的。如果没有丢失、损坏,也就没有太大的必要去更换。 社保卡具体使用方法,以实行的具体法规为准。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