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生育险报销条件是什么?个人可以报销生育险吗?

2022-07-07 23:55
举报

  社保生育险报销条件是什么

  1、女性职工必须在生育期间是处于在职状态,并且所在的用人单位按照法规替女性职工缴纳了生育保险并履行了相关的缴费义务,并持续的缴纳生育保险费用,才可以进行社保的生育保险报销的。

  2、女性职工在生育或施行计划生育手术时候,必须缴纳生育保险满足一年以上的要求,才能进行社保的生育保险报销的。

  3、女性职工的生育或施行计划生育手术必须是符合我国计划生育方案的情况下,才允许社保的生育保险报销。

  社保生育险报销需要哪些材料

  女性职工需要提供以下材料才能走社保生育险的保险流程:

  1、准备好计划生育证明,就是准生证。一般生育孩子的话,都必须办理计划生育服务证明的,这个证类似一个许可证。

  2、准备好新生儿的出生证明或已经上了户口的户口本。一般医院都会开具新生儿出生证明的。

  3、还需要女性职工的诊断证明,就是生产时候医院所开的生产证明。以及费用凭证,出院的时候就可以进行打印的。

  4、还需准备本人的身份证,如果有人代办则需要准备代办人的身份证。

  准备好以上资料之后,就可以去医疗待遇审核部门,一般是直接去社保局提交相关的资料,资料审核没问题的,就可以凭办理的凭证到银行拿钱了。

  个人可以参保社保生育险吗

  个人是不能参保社保里面的生育保险的,也无法缴纳生育保险。因为生育保险实施的是社会统筹,一般是由企业缴纳给社会保险机构的,职工以个人名义是无法进行缴纳生育保险的。

  不过如果是灵活就业人员,是可以缴纳社保的,可以缴纳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虽然灵活就业没有生育保险,但是生育花费的医疗费用是可以用医疗保险进行报销的,只是灵活就业人群没有补偿生育津贴而已。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