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北京产假是多少天 北京产假98天还是128天?

2021-12-09 09:31
举报

  北京产假2022年规定,2022年北京产假是多少天?具体是怎么算的?建立与子女数量相关的家庭养育补贴制度,未成年子女数量较多的家庭申请公共租赁住房的,可以纳入优先配租范围,并在户型选择等方面予以适当照顾。

  11月份开始我国天津、安徽、浙江等地陆续出台了生育假规定,就在11月下旬时北京也出台了产假新规,届时引发人们关注,那北京产假2021新规哪天开始计算?是98天还是128天?

  一、北京产假2021哪天开始计算?

  北京产假新规是从2021年11月26日开始计算,因为在2021年11月26日,《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北京市人口与计划生育〉的决定》已由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五次会议通过,届时自公布之日起实施,也就是说北京生育假增至60天从11月26日起实施,若是2021年11月26日之前,按规定生育子女的夫妻不享受生育假增至60天,男方享受陪产假15日。

  除了生育假增至60天外,北京产假还有以下新规:

  1.夫妻每人每年可享受五个工作日的育儿假

  北京市人口与计划生育规定,按规定生育子女的夫妻,在子女满三周岁前,每人每年享受五个工作日的育儿假;每年按照子女满周岁计算。若夫妻双方经所在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其他组织同意,可以调整延长生育假、育儿假的假期分配。女方自愿减少延长生育假的,男方享受的陪产假可以增加相应天数;夫妻双方享受的育儿假合计不超过十个工作日。

  2.独生子女户优待

  已经获得《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夫妻,凭证享受以下奖励和优待:

  (1)每月发给十元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奖励费自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之月起发至其独生子女满十八周岁止;

  (2)独生子女的托幼管理费和十八周岁之前的医药费,由夫妻双方所在单位依照有关规定报销;

  (3)独生子女父母,女方年满五十五周岁,男方年满六十周岁的,每人享受不少于一千元的一次性奖励;

  (4)农村安排宅基地,对独生子女父母应当给予优先和照顾;

  (5)乡镇府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应当帮扶独生子女家庭发展生产。

  3.住房、养育补贴

  建立与子女数量相关的家庭养育补贴制度,未成年子女数量较多的家庭申请公共租赁住房的,可以纳入优先配租范围,并在户型选择等方面予以适当照顾。

  二、北京产假98天还是128天?

  从2021年11月26日开始北京产假是158天,因为2021年11月26日北京市通过了关于修改《北京市人口与计划生育》,规定北京生育假增至60天,也就是说加上国家规定的98天正常产假,女方可获得158天的产假,届时男方可享受陪产假15日。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