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保险怎么办理?需要准备哪些材料

2021-04-24 12:51
举报

  一、养老保险怎么办理

  1、职工要根据自己的收入情况,按照相关规定缴纳社会保障养老保险费,这笔费用会记入当地的社会保障机构在银行开设的账户中,并按照城乡居民存款的基准利率来计算利息,职工参加养老保险,所得利息可以记入个人账户中,本息也是全部过职工本人。

  2、携带户口本和居民身份证的原件、复印件、近期一寸照片,到户口所在地的社会和劳动保障局进行注册和登记。

  3、相关部门进行相关资料的审核通过后,个人养老保险就购买成功了。

  除此之外,申办社会保障养老保险还有一些需要注意的问题:

  1、如果有不懂得地方就向工作人员咨询,买到适合自己的保险;

  2、所提供的所有资料必须是真实可靠的,否则一旦查出就会收回之前所得,同时还得承担法律责任;

  3、如果单位或者申领人对核定的养老保险待遇有异议的话,应当按照相关规定及时地向当地的社会和劳动保障局反映。

  4、如果申领人没能按时领取养老金,是社会保障局方面导致的,就有该局承担责任;如果是申办单位导致的,就有申办单位承担责任;如果是因为个人原因导致的,就由申办人自己承担责任,注意延误期间的养老金是不予补发的。

  二、需要准备哪些材料

  社会保障养老保险申办需准备的资料:

  1、首次参保,需要携带的有户口本原件、居民身份证原件以及复印件、近期一寸照。

  2、续缴费,需要提供户口本和身份证原件,职工养老保险手册以及医疗保险证。需要填写审核的表格材料有:《参加养老保险人员基本情况登记表》、《企业城镇劳动者参加养老保险登记表》、《企业城镇劳动者参加养老保险缴费补填表》等以及一些附属表格。

【免责声明】文章采自网友投稿刊登及网络转载,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本网站无关。本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对文中内容的真实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仅供读者参考交流。
相关推荐
诚聘英才